前言

01.jpg

這邊會比較偏實用的心得,沒有太多廢話,
就是實際使用心得比較~~讓您一次看完就知道怎麼選擇~~

以今年三款iPhone而言
我真心覺得iPhoneXr才是最值得購買的一款

本來我是想買藍色的~~(殘念)
總之~~這邊廢話不多說,直接往下看~~

這隻手機10/26中午過後才收到的~~(跪)
文章寫得很趕,如有錯字請見諒

極簡開箱

02.jpg

先準備好的犀牛盾保護貼跟軍規防摔保護殼...
接著就是收到的珊瑚色iPhoneXr

 

03.jpg

開箱完畢...因為內容物之匱乏,不需介紹 XD

 

04.jpg

珊瑚色出現,其實大部分時候都很亮眼

 

05.jpg

這麼厚的機身..鏡頭還是凸了一大塊..
不過反正要上殼,沒差

 

06.jpg

裸機的鋁邊..
因為不是我的機子,我趕緊上軍規防摔殼跟犀牛盾玻璃貼~~
我不會裸機用,很多人都不會,摔壞了很貴,所以這篇會直接上保護殼介紹
最主要這隻手機也不是我的~~我也怕摔壞~~

 

與iPhoneX / XS MAX比較

07.jpg

iPhoneX我是上比較便宜的玻璃貼,比較容易沾指紋

 

08.jpg

相較於iPhoneX的穩重色系,iPhoneXr我比較建議買多彩的
都買iPhoneXr了..為什麼不拿亮一點的色系呢?

 

09.jpg

由正面點亮螢幕來看,iPhoneXr的螢幕介於iPhoneX/iPhoneXs Max中間
實際使用起來會比過去的Plus系列螢幕還感覺小了一點

但因為比較厚,握感會跟Plus差不多的,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

 

10.jpg

相較於iPhoneXs Max金色的穩重,
iPhoneXr的色系就活潑了不少

 

厚度比較

 

我相信很多人關心厚度,就簡單幾張圖說明

11.jpg

上面是iPhoneX,黑色比較看不出來,
但iPhoneXr是比較厚一點的

 

12.jpg

三隻放在一起比較,最下面是iPhoneXs Max
其實不認真看,好像也沒差很多...
但手機寸金寸土,厚度多了一點再來上殼就會有感覺了

 

13.jpg

底部可以很明顯看到iPhoneXs Max不對稱性的天線設計,
認不出iPhoneX跟Xs就這麼分就好了.....

這張圖比較明顯厚度的差距,
以及鋁跟不鏽鋼材質的差距~

 

上保護殼比較

 

因為前後玻璃我絕對怕摔,平常絕對不會裸機,
所以此篇開箱還是以上殼說明為主..玻璃保護貼也都貼好了~~

iPhoneX的保護殼為Moshi
iPhoneXr跟iPhoneXs Max為同一家的軍規防摔殼
(別問我哪一家了..盒子都在本篇文章第一張了
軍規防摔很多家,可以自己挑自己喜歡的...)

14.jpg

我覺得這麼亮眼的色系,沒有清透的保護殼是不行的,
這個殼透亮的背面不會有水波紋,以軍規殼來說算是漂亮的了..
缺點是還是有變黃的一天 XDDD
但拆拔都算方便,而且真的挺耐摔的~~可以搭配犀牛盾全版玻璃

 

16.jpg

鏡頭簍空設計...這種設計不會擋到閃光燈
我喜歡它品牌的斜坡設計感

 

17.jpg

從iPhoneX開始側邊就開始沒有保護的按鈕,
後來我用moshi的殼發現,電源鈕很大如果殼有做按鈕..
放在包包很容易壓到不是打開螢幕就是打開siri...XDDD
這種設計的麻煩之處就是可能會刮傷電源鍵(但實際上都沒刮過 XD)
優點就是比較不容易壓到....

覺得不妥的就別買這個殼,因為這邊真的沒保護到

 

18.jpg

底部開孔

 

19.jpg

一字排開全部上殼的感覺

 

20.jpg

其實很多燈光情形下,iPhoneXr真的很亮很漂亮,
看看底下那隻iPhoneXs Max,都黯淡無光了~~

當然缺點就是容易有塑膠感,這個就看個人了~

 

上保護殼握感比較

 

上了保護殼當然要顧到握感了,有人可能會問裸機握感呢?
那麼我是不知道的,畢竟這是別人的手機,而且我平常也都裝殼出門,
裸機握感自然好,但基本上沒機會碰到,想要輕薄點的,
iPhoneX的那款Moshi也可以考慮~~(但保護力就沒那麼好)

21.jpg

因為本身厚了一點點,上了殼的厚度會有感覺的...
跟iPhoneXs Max的薄就有一個差距在,
握感偏厚實,所以會感覺好像比較重,但其實用久了是沒感覺的..
只是再回去碰iPhoneXs Max時,就會很明顯的差距了~~

 

22.jpg

上了殼後,邊框會比較明顯些,但用起來是沒注意太多的
所以在意邊框厚的,也就第一眼印象而已..
一整天用下來根本"完全沒感覺"邊框的問題

所以執著在這一點上面的,根本就不需要在乎,
取而代之的是6.1吋寬螢幕的舒適感,大小適中,握感其實也不錯~~
雖然沒有iPhoneXs Max那麼有科技感,但真的操作起來很舒適

 

23.jpg

iPhoneXs Max上了殼後其實也不厚~~
但因為螢幕大,有時候會覺得太大隻,其實他跟plus系列體積一樣大而已~
不過因為全螢幕設計,bar條在下方,第一天用的時候我拇指真的扭傷了 XDDDD
所以我才會說..iPhoneXr的設計真的握起來穩,操控起來舒適

 

24.jpg

iPhoneX加上Moshi的輕薄殼,所以握感會一手掌握..
喜歡小手機的不妨考慮一下~~
但因為我plus螢幕看習慣了,所以iPhoneX我還是不習慣久用,眼睛有點脫窗~~

 

25.jpg

上了殼後,6.1吋的操作是沒太大問題的....

 

如果想要單手呼喚通知列跟控制台..
就直接這樣子把螢幕降下來吧...頗方便的...
至少這種大小的bar條位置比較不容易因為常操控而導致拇指扭到 XDDDDDDD

26.jpg

 

螢幕大小比較

27.jpg

這三隻手機我螢幕都調到中間亮度以及文字大小都是適中的~~
(我突然發現雖然都是iOS12.0.1的版本,但介面竟然iPhoneX是不太一樣的)
這三隻手機都關閉夜覽/原彩...所以色溫基本上也不太一樣~~
OLED偏冷了些~~

但這不表示iPhoneXr偏黃,其中牽涉到不少專業知識
簡單而言色溫比較準確的反而是iPhoneXr
用以下這張圖來說明

 

28.jpg

我的Macbook pro是經過硬體(colormunki)校色過的~~
理論上色調是準確的....以iPhoneXs Max跟iPhoneXr開同樣網頁就可以知道~
iPhoneXr的色溫是比較準確的,而iPhoneXs Max偏冷

 

29.jpg

hTC M8 / iPhoneX
iPhoneXs Max / iPhoneXr

在16:9顯示下,真的看起來就沒全螢幕的優勢

 

30.jpg

放大到全螢幕,就擋住了字幕了~~~~
所以如果是外掛字幕就沒關係了,但鑲入影片的字幕就沒辦法了

 

 

31.jpg

回到16:9字幕都出來了~~(此時用iPhoneXs Max跟iPhone8 plus會是一樣大小的呈現)
所以從plus到Xr的,都會覺得手機螢幕變小了~~

 

32.jpg

這是ITUNES商城的樣子
iPhoneX的介面有被iOS系統放大一點喔....
所以可視的資訊量iPhoneXr跟iPhoneXs Max是一致的~~

 

33.jpg

影片清單

 

34.jpg

網頁介面~~
iPhoneXr的可視資訊量跟iPhoneXs Max是一樣的
只是因為寬度的關係,所以iPhoneXs Max的圖片會大了一點~~

 

35.jpg

至於有人質疑的解析度問題,可以藉由近拍看一下
我相信很少人會靠這麼近來看手機的~~
所以基本上除非靠近用力看,基本上不存在解析度偏低問題的~~

這點可以由以下遊戲畫面參考~~可以知道平常在玩的時候
眼睛沒那麼厲害可以分辨解析度偏低問題~~
容易分辨的是..OLED跟LCD的色調差異...

36.jpg

37.jpg

38.jpg

 

所以純黑的部分,就像旁邊的黑邊..

39.jpg

OLED就非常好看,但iPhoneXr的表現極優,
所以也不用擔心差距過大

況且LCD有不少優點勝過OLED

其實後來仔細觀察這片LCD螢幕真的漂亮
在全黑畫面亮度全開下,沒看到絲毫漏光以及光源平均~~
弧形的倒角非常漂亮,的確有一個不錯的水準在
(拍照無法拍出肉眼看得底光均勻,但真的表現的很漂亮)

 

40.jpg

 

=====

為什麼我會一直說Plus的螢幕會覺得比iPhoneXr大呢
5.5吋怎麼會比6.1吋大呢? 主要就是螢幕寬度問題~~
寬度寬的可以顯示更大的圖片以及更大的字體~~(同樣設定下)

而iPhoneXr可以顯示更長的內容 XDDD
但因為這麼長一下子視線都集中在螢幕中央...
所以感覺上螢幕會比Plus小
顯示的圖片小,字體也小一點~~

以下三張圖說明

41.jpg

42.jpg

這是螢幕主畫面應該就很清楚了

 

43.jpg

開啟同樣M01的內容,圖片跟文字在iPhoneXr都是偏小的
但是iPhoneXr多顯示幾行文字,可是實際使用時,多幾行跟少幾行沒差太多
主要是視線一下子也沒辦法看那麼多行~~

玩遊戲時也可以顯示多樣欄位等
但是整體而言會覺得小了一點~~

這就是為什麼通篇文章寫著螢幕比起plus略小一點的原因...
我想plus用戶都會有變小的感覺才是~~

 

解析度雜談

 

10/30增加內容
解析度說明

因為iPhoneXR其實約莫只有720P的螢幕解析度,
有版友私信詢問會不會有差

其實在原文已經有說明實際使用是沒感覺太多差異的,
但如果有錄影或者照片來做說明應該就更清楚了~~

同樣都是播放1080P的影片,用1080P下去錄影下去比較
各位可以看看解析度的差異

 

我自己而言正常使用狀況下,都不會注意到解析度的問題
除非真的靠很近

如果真的覺得解析度差,又不想用OLED
就改買iPhone8 plus即可囉

其實平常使用是不會注意到解析度差異的~~
而且解析度低一點也有好處,就是耗電量會減輕不少喔

 

音質

 

音質方面在iPhoneXs Max跟iPhoneXr上面都是一等一的優質
不管是音量還是質感上面都勝過上代不少,也加入了環繞音感覺~~
整體而言,會是一個不錯的影音享受
而iPhoneXs Max的音量更大於iPhoneXr,但iPhoneXr也不小聲就是了~

但高音還是偏鋭,這個是比較容易聽出來的
比照對象有hTC M8
錄影是用RX100M5A,可以自行戴耳機聽一下不專業的測試

影片手機排列的順序為
hTC M8 / iPhoneX
iPhoneXs Max / iPhoneXr

第一幕為iPhoneX(建議戴上耳機觀賞)

 

Haptic Touch

 

Haptic Touch勢必無法取代3D Touch,
但他可以完成3D Touch絕大部分的工作.....

這是我簡單結論,至於Line偷看訊息這類的作用,其實已經沒有了

44.jpg

 

但鍵盤變成觸控板這種功能還是存在的

為什麼我會說無法取代呢? 是因為長壓還是明顯不同於重壓...
這在鎖定螢幕開啟相機介面時我常常還是得想一下才轉換習慣過來得知~~
基本上我覺得重壓還是比較習慣,但長壓也不是不行的~~

至於偷看訊息我3D touch常會用力過猛就點開來了,所以不會這麼做...
因為也做不好 XD

而App重壓叫出複選單的功能基本上也暫時沒了,
但這功能我根本沒用過,所以不在乎~~

總之這功能很微妙的很多人覺得實用有些人覺得根本沒用,
請至蘋果店自己試用吧...沒辦法接受的就別買了~~

 

電量

 

首先電量真的久~~

(低電量模式在電池那邊會永恆顯示黃色,
OLED久了可能有烙印風險,LCD就不需要擔心了)

但玩了整晚寶可夢下來,比起iPhoneXs Max持久太多了~~
這張截圖的電量還有50%..
我是稍微一點時間接上充電到80%才出門的

無線充電跟快速充電以前有介紹過了就不多提了~~
iPhoneXr真的是重度使用者的入手推薦

45.png

 

人像模式拍攝物體淺景深

 

11/1 新增內容
iPhoneXR本來只能適用於人像淺景深的功能
在12.01之前app無法取得該資訊
現在Focos app可以取得iPhoneXR的景深資訊來做演算
測試了一下效果挺不錯的
Xiaodong Wang 的「Focos」

iPhoneXR亞像素取得的景深資訊現在app可以解鎖在非人像中使用
因為iPhoneXR支援單鏡頭取得景深資訊(搭配A12)

可惜內建相機只能供給人像使用而不是物體使用
現在app可以取得該景深資訊拍攝物體

試過iPhoneXS MAX
依舊只能由望遠鏡頭單方面才能取得景深資訊下去使用
所以廣角鏡頭取得景深資訊只有iPhoneXR專有使用

該app取得景深資訊可以拍攝物體的淺景深模擬
但光圈調整只能藉由app下去調整
雖然該app拍攝出來的原始相片是屬於"人像"照片
但無法藉由相簿下去調整光圈..
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因為未來Facebook如果全面支援人像3D照片
那麼一定是需要系統判定為"人像照片"才能夠使用的....
該人像照片才有景深資訊

另外說回來原來iPhoneXR的景深資訊是由"亞像素"取得
跟google採用對焦系統取得景深資訊有所不同~~

成果挺不錯的(請參考文末之google相簿)

現在大家不需要怕iPhoneXR單鏡頭只能拍攝人像淺景深了
各種物體都可以了 XDDD
至於臉書支援可能要等開放喔

46.png

這是app設定介面
光圈等各種設定都可以
(需花費330解鎖.不解鎖的話一樣可以拍標準淺景深照片)
拍攝出來的照片會是標準人像照片喔

47.jpg

 

拍攝出來的照片會是標準人像照片喔

 

心得

 

跟iPhoneXs Max主鏡頭是一樣的,差了一個望遠鏡頭~~
所以拍照方面就不太想比較了,這個其他不管影片還是開箱都比較的很多很詳細了~~
就算有小差異,這也不需要太在意

雙鏡頭的景深模式僅能拍攝人像不能拍攝物體,
喜歡拍攝淺景深的朋友就要特別注意了~
我是都用主鏡頭拍照無妨~~

11/1更新...用Focos APP即可拍攝物體淺景深
而且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各位可以不用擔心單鏡頭無法拍攝物體淺景深了

這偏極速開箱導致無法在日拍體驗HDR的厲害,
但夜拍總算是可以接受了而且表現不錯~
算是可喜可賀,而白平衡非人臉部分,色調也算不錯

雖然人像模式無法拍攝物體,但因為為廣角鏡頭的人像模式..
所以連人帶景或者是人像本身可以取的角度更多更順手..
我特別愛用XR拍攝人像勝過XS MAX

沒了3D touch,有在用的一定會不習慣,需自行考量~~
螢幕尺寸適中,握感厚實,雖然偏厚但因為尺寸適中,操控起來挺舒服的~~
而螢幕也不小,雖然很明顯比plus系列小了一點,但也沒小太多,
所以看起文章來也算是舒服~~

雖然螢幕解析度不高,但實際用起來沒有感覺太多差異,
而邊框雖粗,就第一眼一下去感覺有點醜外,真正用起來根本不會在意~~
如果沒真的拿來生活使用就賣場看過嫌邊框粗的,那就沒輒了~~

A12加上大電池優異的配合達成耗電不高,使用時間長久,
而亮眼的設計加上LCD不會烙印不是PWM調光等優點,
(測試過了,絕對不是PWM調光.....)
對我而言使用一整晚下來真的舒服太多了~~~~~

亮眼的設計雖然可能會覺得塑膠感,但撞機的機率極低..
因為這種"純"亮色系已經少有智慧型手機這麼設計了~~
看久了也著實不錯看~~

基本上,我是推薦入手的,也非常推薦對指紋沒有懸念的,
iPhoneXr是您的最佳入手選擇

48.jpg

 

實拍

iPhoneXR實拍 (自動縮圖)

請參考google相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honeXR APPLE
    全站熱搜

    yu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