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為什麼再度入手呢?
因為我早期接觸的就是GRD
可惜用到後期因為電子故障太多,所以也跟著換相機
但是GRD的色調很特別,而白平衡很會飄
也特別想念那特殊的味道,簡單而言,色調令人懷念
而操控令人印象深刻

所以此篇開箱照片是採用GRD拍照的 XDDDD

這是我入手十天內的一點小心得
(實際使用大約四天吧 XD)

=些許實拍=

開箱之前,先來看看一點實拍
(為機身直出JPEG.僅縮圖銳化) 點小圖可看大圖














=開箱=

02.jpg 

在開箱之前,就先了解規格
原則上跟GR沒什麼兩樣,28mm的定焦鏡,近拍10cm
APS-C的可攜式DC


03.jpg 

因為公司貨有點貴,所以拚了人品買了水貨
旅充沒用過,因為跟GRD座充可以共用,所以就用GRD的座充


04.jpg 

首先開箱看到的機子,長的還真的沒什麼改變


05.jpg 

功能轉盤跟以往一樣有著卡榫


06.jpg 

配置上沒什麼不同,雙轉盤含ADJ多功能表


07.jpg 

AELAFL的鎖定鍵可切換到連續對焦的鎖定
Fn1/Fn2可自訂功能,其他按鍵多多少少都可以自訂些許功能
而且很貼心的是,自訂功能會在每次開機都秀出說明避免自己健忘阿


08.jpg 

原本以為跟GRD共通電池,原來塞不進去
但至少電池室也改了卡榫設計,才不會電池亂滑落


09.jpg 

前面還真的沒什麼差別,對焦燈跟轉盤這邊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10.jpg 

閃燈系統跟以往一樣,聊勝於無


11.jpg 

有著電子接點的熱靴


12.jpg 

鏡頭伸出的長度比想像中的短


13.jpg 

開機會有綠燈,可關閉
另外對焦也是綠光也太詭異了


14.jpg 

效果模組(就是色調模擬),長壓就是wifi
閃燈首動開關都在另外一面


15.jpg 

電池還是一樣的少,請多準備電池


16.jpg 

鏡頭為經典等效的28mm

=設定內容簡介=

17.jpg 

很多功能其實很貼心,快拍時可以自動高ISO..保證不失敗
但也有雜訊問題,其實GR2的感光元件真的已經是舊東西了

軟片效果我用正片比較多,但綠色拍起來會偏暗


18.jpg 

這是手動對焦點,加入了一堆功能,包括可不可以對焦點連動測光


19.jpg 

RICOH有名的效果模擬


20.jpg 

每樣效果都可以再度微調


21.jpg 

包圍多重間歇等功能自然都難不倒GR2
ISO也可以自動高感光


22.jpg 

多功能AWB就是分區白平衡
跟富士的很像,不過整體而言自動化還不是太準
所以我手動的機會很多(但比GRD好太多了)


23.jpg 

CTE(色溫增強)是從PENTX來的技術
但我不用到這功能,我大多用自動加上手動白平衡


24.jpg 

自動光圈偏移也是不錯的功能
避免自己忘記縮光圈了(雖然有ND AUTO)
這只能在光圈優先模式下使用,快門優先模式會出現自動快門偏移

主要用處都希望用自動的效果讓拍照不失敗


25.jpg 

ISO減少燥點的調整很專業
可以分段調整


26.jpg 

一按M模式很有趣
就是在M模式需要馬上調整好光圈快門時,按下去就可以自動調整好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簡單微調一點
這功能對於喜歡M拍又喜歡搶拍的人非常有用


27.jpg 

按鍵自訂設定就是可以儲存機身常用設定供馬上取用
我大致上設定一組來拍人像食物等
Fn1我習慣用上數位變焦,可以馬上切換到設定焦段
對於拍攝小物十分不錯用


28.jpg 

水平儀也是GRD所沒有的


29.jpg 

AF的對焦模式非常多樣化,而且可以快拍使用


30.jpg 

機身也有內建功能可以簡單修圖

=跟GRD外觀比較=

31.jpg 

頂部轉盤模式變很多
但其實我用到的並不多


32.jpg 

雖然是APS-C感光元件
但並不大台也不重
正面也沒太大差異
GRD前面的應該是雙眼對焦輔助系統
不過GR2對焦還是快多了


33.jpg 

兩台吊飾孔還是三個角都有


34.jpg 

背面也沒太大差異 XD


35.jpg 

兩兄弟


=優缺點心得=


優點還是老話,就是小台輕巧而且操控方便超優
並且銳利度高,色調效果多,可以調整跟自訂的地方非常多
很多功能都是十分便利的
開機馬上拍照都是很不錯使用的
調整得當,拍起照來色調很不錯,非常銳利鮮豔寫實

但是缺點也是很明顯,高ISO有點跟不上主流,對焦跟對手比還是偏慢
對焦準確度也不太優,我覺得跟富士半斤八兩
錄影對焦也奇差無比,根本不想用
沒觸控沒關係,因為按鍵十分優秀,但沒翻轉就可惜了點(喂)
內建閃燈還是維持陽春,螢幕也因為太鮮艷而參考性扣分,且無法微調螢幕顯示
而白平衡我覺得回到GRD的感覺,偏黃還是如預期般地常常出現
雖然不是像SONY一樣討厭的黃綠,可是如果要照片好看也得使用自訂白平衡
幸好機器操作方便

但因為沒有目前相機常見的柔膚,且此台色調十分有特色

要拍攝女生之前,建議先考慮清楚

總之,又是一台回到以往使用GRD的感覺,RICOH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阿
希望這台品質不會像我的GRD如此不堪就好(長當機,鏡頭縮不回去,ADJ常掛點)

不過,GR2代的白平衡穩定多了,還是有用心在調校


另外,正片模擬的綠色色調不好,拍綠色請愛用鮮明


=實拍=

我不喜歡修圖,所以都是機身JPEG直出就縮圖上傳了
有要調整的,都在機身調整好再來拍照
放上來的相片只做縮圖加些許銳化的動作,參考性還是不錯的

有人像有夜景有食物還有景物
點小圖可看大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ICOH GR2 開箱 心得
    全站熱搜

    yu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